如何在住院期間,預測腦中風者未來的雙手活動功能?

 

 
 

中風通常造成對側肢體的動作問題,然而生活中許多活動仰賴雙手完成,這些活動表現勢必受到影響,有沒有早期的預後指標,判別患側手在雙手活動中的表現?

這一期《神經學》(Neurology)的研究指出 [1]:發病後3到4週,肩膀外展和手指張開這兩項動作測驗的總分,是預測中風6個月後,雙手表現和恢復幅度最重要的因子。

這篇研究雖然招募89人,但預測模型僅根據66名中度到重度上肢癱瘓的住院病人(Fugl-Meyer Assessment, FMA≦47),平均年齡為53歲,其中腦梗塞和腦出血的比例約2比1,左腦中風和右腦中風比例約3比2,其中3成多的人有失語症或忽略症。初次評估的時間落於發病後2到6週,3個月跟6個月則各再評一次(註1)。

肩外展和手張開的英文字首,併在一起正好是SAFE(註2),而且評分方式依照職能治療常用的傅格-梅爾量表(FMA),於是這個預測因子簡稱FMA-SAFE,可在五分鐘內完成(註3)。

雙手活動表現則使用成人版患手協作評量(Adult Assisting Hand Assessment, Ad-AHA),測試方式類似職能治療評估,觀察患者如何做三明治,或者包裝禮物,然後評比患手如何穩定、調整物件,出現的取物方式,使用的頻率等19種能力。

研究傳達的重要臨床意義,在中風的第一個月內,職能治療師提供早期、簡易的上肢動作評估,可用於估計病患往後雙手的生活使用,作為跟病患及家屬解說預後的依據,並及早制定復健計畫。

註1,本研究同時評估感覺、疼痛、認知知覺、情緒、張力、神經影像等,但與預測雙手功能無關,或者預測力遠不及FMA-SAFE,便不贅述。

註2,2012年澳洲研究團隊以相同的關節動作,但是計分法採用徒手肌力評量(零到五分),同樣命名為SAFE [2]。此種SAFE分數配合年紀、有無動作誘發電位和美國國家衛生院腦中風評估表分數,用以預測病後三個月,上肢動作功能的復原程度 [3]。

註3,FMA-SAFE評估介紹

肩膀外展(shoulder abduction):病人患側手觸碰同側耳朵,觀察外展的高度是否接近90度。

2分,正確達成;1分,部分抬高;0分,無法抬高。

手指張開(finger extension):不論姿勢,觀察患側手指是否能伸直。

2分,五指完全伸直;1分,部分伸直;0分,無法伸直。

參考資料

1. Plantin et al., Neurology. 2021;97:e706-e719.

2. Stinear et al., Brain. 2012;135:2527-2535.

3. Stinear et al., Ann Clin Transl Neurol. 2017;4:811-820.

圖片來源

links.lww.com/WNL/B468

許世賓職能治療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