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臺灣社會大眾關注婚姻平權與多元性別教育焦點議題,雖現今臺灣民主與人權意識高漲,然囿於對婚姻平權與多元性別教育尚有不理解、誤解,而至偏見、歧視與污名化之公開言論與誤導,深切影響多元性別與性傾向的基本人權、尊嚴認同、日常生活、職能表現、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等。

   本會基於職能治療師以全人照護觀點,將個人、環境與職能活動三面向的專業哲理與知能,促進個體健康發展,提倡全民身心健康為職志,作為基本信念的前提,秉持我們所信仰與堅持的核心價值、職能正義、專業倫理發表聲明:

一、職能治療之核心價值,關注人們參與日常生活活動(職能)角色、習慣、生活事務之職能表現和權利,特別是長期受社會文化環境壓迫而致職能剝奪、職能隔離、職能疏離、職能排斥之多元性別或性傾向少數者及家庭之身心健康,改善友善之職能環境,致力促進全民身心健康福祉與保障人權平等。

二、職能治療之職能正義,使社會上每個人能廣泛參與與享有每一天職能(日常生活活動)之職能權利,不分年齡、性別、文化、種族、階級、宗教、國籍、乃至生理、心理、社會健康領域,或其他任何差異,應致力倡議及保障基本人權與公民權利,使多元性別弱勢族群皆能公平正義之對待與尊重,得以實踐職能正義理念。

三、職能治療的專業倫理,我們依據生理、心理、社會科學研究證據,共同認為多元性別光譜是正常且正向之性傾向,即接納尊重多元文化性別的社會公義,證明社會對於人權與家庭價值的重視,並將職能治療服務族群之平等權利與福祉視為最大優先考量。

    身為職能治療師,我們願意挺身支持不斷努力追求多元性別或性傾向認同、制度和法律層面獲得平等對待與基本保障之婚姻平權與組織家庭的朋友們,期以落實全人多元性別平等國民教育得以適齡適性和健康的態度認識彼此,讓臺灣社會多元性別得以共融共存、彼此相互尊重。